2021年3月12日 星期五

[奇蹟課程]是怎樣的一個課程?

 


1.前言:


其實它是一部供人自修鍛鍊的靈修教材,幫人轉變舊有的知見(由虛轉實),治癒心靈的創傷,回覆各類疑惑困頓。它不管人類生老病死、悲歡離合等錯綜複雜的人生百態,一刀切入人類存在的根本問題。它認為人生只有「一個問題,一種解決,救恩就完成了。」

領受此課程內容的海倫 (心理學教授) 曾對自己做過這番描述:

<身為心理學家、教育學家的我,在理論上相當保守,在信仰上屬於無神論,任職於頗具學術名望的環境中,卻因一個事件,引發出一連串意想不到的事情。

我們系裡的主管有一天出人意表地公開表示,他再也受不了我們充滿怨忿及挑釁的心態,在結論中,他斷言:「這一定另有出路才對!」此時,我彷彿冥冥中受到某種提示,決定幫他探索這個出路。

這個課程顯然就是那個出路。>

奇蹟課程的理論雖然相當抽象,而且仰之彌高,但它的方式及目標卻具體非常──治癒生命每個層面的創痛。它鐵口直斷:一切痛苦源自人心,唯有改變人的信念與想法才能斧底抽薪。

過去,人們常把外在現象難以解釋的改變稱為奇蹟,其實現象界是最不可靠的,因它們只是「果」而非「因」。若只著眼於「果」的層次,被現象所炫惑,便會淪為「怪力亂神」之流。唯有心靈層次的轉變才堪稱為奇蹟。

課程沒有解決人類痛苦的秘方,它只是幫人看清我們「作繭自縛」,「咎由自取」的無情真相。耶穌也好,聖靈也好,絕不會越俎代庖,解除我們繫在自己身上的結,祂只是臨在我們內心深處永不撤除的愛,不斷地提醒我們:「我的弟兄,重新做個選擇吧!」

化解人間噩夢的唯一途徑便是寬恕,這寬恕不再是倫理層次的行為,而是以看透真相,斷然而捨的大智慧。(以上內容取自奇蹟課程官網)

2.﹤奇蹟課程﹥的本身


整個格局設計為一種教學指南。它包括了三部分:長達626頁的正文,483頁的學員練習手冊以及87頁的教師指南。

* 奇蹟課程的自修鍛鍊設計是縝密的,在理論與實務兩方面都按部就班加以詮釋。

* 它注重實踐基於理論,強調體驗甚於神學。

* 它把真實與虛妄,真知與知見作了根本的區分。人們可以不承認它的存在,卻無法改變它的真相。

* 它甚至明言:[人間不可能有普世性的神學,然而普世性地經驗不只是可能而且是必須的。]

* 雖然奇蹟課程採用基督宗教的術語,所屬目的卻是普遍的心靈課題—我是誰?  (我為何這麼想?我為何這麼做?我該去哪裡尋找答案?),奇蹟課程只是普世課程中的一種版本而已,世上版本不勝枚舉,形式雖有不同,都直指---肯定不疑的真相之處。


3. 課程從聽到這兩個聲音開始:

虛:你會這樣想、這樣做,是因為外界的他們種種作為而起的,他們是你如此反應的因。

實:喔!不!你如何看事情,便會如何反應,且你的作為源自於你的反應。而這事件只是為「你所相信的世界」的念頭作證而已,它僅是「你心境的果」的一部分而已。

課程:檢驗看看便知分曉,分辨虛實之門就此開啟!能夠明辨了,自然有了這個明辨意志下的反應與作為。

只有在打開這扇門時需要處境者的意願,打開後的視線自會漸漸清晰,且援助應聲而至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